无涯

同人原创都有

一个没什么人看但是还是很想写的后记

其实,写这篇同人文最开的目的无非是炖个肉,顺便写一写青春期时对于性的探索。

 

结果后来写着写着就有了脑洞,脑袋里有了故事,就会有记录下来的冲动。

 

在这个故事里,虽然主角是聂卫二人,他们之间也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但是爱情却不是这个故事的主题,而这个故事更多的关注的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和成长。为了更好的讨论社会性别,性向和整个社会生活的关系,为了更好的书写,三个主人公被赋予了三个不同的性向——直男(卫庄),gay(盖聂)和直女(子兰),而这三种不同的性向,通往的似乎也是三条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盖聂

在这个故事里,盖聂是绝对的主角,整个故事也是围绕着他对于自己的性向(当然包括但是不止于性向,还有他对于世界的认知)的认知展开的。故事里的盖聂,出生在一个偏远县城(不是说榆次是偏远县城,而是整个故事设定里的榆次是偏远县城),从小没有玩伴,虽然说因为有着良好的天赋和资源,但是确实在一个极其封闭的环境下长大的,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对于自己的自我认知是不充分的(因为没有信息来源),是外人眼中的乖孩子。直到他到鬼谷学艺,去了很多地方,认识了很多人,尤其是从另一个世界来的卫庄,他的自我意识开始萌发,开始想去达成一些之前无法达成的欲望(当然是在不损害自己既得利益的前提下)。于是乎他的人生轨迹开始偏离既定的轨道,直到最后的彻底逃离。而他对于自我的性向的认知也是有三个阶段:萌发(去大梁的时候会去群芳阁,不喜欢女人的裸体“直呼恶心”)——逐渐确认到疑惑(期间还是不想放弃传统的家庭生活,毕竟在父权制的体系下,能否成为父系大家长往往意味着能否在男性内部得到认可)——不得不放弃和最终自我意识的觉醒。在盖聂的自我意识的觉醒和成长中,外部环境的改变(卫庄和群芳阁,儒家,墨家的典籍,游历的经历)和自我愿望的达成(不想吃“白起肉”,对秦国的认可和逐渐萌发的对于同性的爱慕)相互交织,缠绕,逐渐促进了盖聂个人的转变——当然这个转变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而是有逐渐会推,螺旋上升的。但是,最终故事的走向也是确定的,盖聂最终放逐了自己,走向了一条与自己原有的人生轨道截然相反的路,而他的一生也注定是“在路上”。

 

卫庄

与盖聂不同,卫庄是世人眼中的坏孩子,贵族出生却长在风月之地,不成亲,不当官,和自己的师兄保持着一种暧昧的关系,生为纵横家却爱看《五蠹》——虽然说这其中有很多都不是他的个人选择,但是他确实活出了那个时代其他贵族子弟活不出的人生。但是同样因为他的离经叛道,当他面临一系列问题的时候,例如子兰的骚扰以及和盖聂的纠缠,世人会不自觉地将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归结于他的离经叛道,并且认为只要把这种人拉回正常的人生轨道,就会减少许多的麻烦(等这件事了了,是该给你订门亲事了)。在这个故事里,卫庄代表的是野性,诱惑和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有意思的是,一般而言,在小说里,一般都是女性扮演这样的角色,但是当我们把主角变为gay和直女的时候,直男这种本来在传统性别关系中占据绝对优势的地位的人反而便成了被窥视的对象,而且神奇的是,当一个人只要处于这种被窥视的位置,你就可以发现,他其实是极其被动的。在整个故事里,卫庄是怎么想的,其实是最不重要的(但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因为明显可以看出来盖聂眼中的“卫庄”,子兰眼中的“卫庄”和以“卫庄”做绝对主角视角下的“卫庄”完全不是一个人)。

 

以及关于卫庄的性向问题,其实应该挺明显的,这货儿是直的。从最开始,他是赌气似的上床,不喜欢男人的爱抚(对男性不产生爱欲),到后来的对于女人身体的迷恋(喜欢看les***po*rn***),在面对不喜欢的异性的一些接触的时候会近乎本能的抗拒以及强烈的性上面被冒犯的感觉。同时,他也是三个主要角色里最具有性别特权的一个角色,虽然说他的生活也不被主流社会所接受,但是所承受的压力是远小于女性和性少数群体的,在陷入纠葛的时候,也是最有可能全身而退的。

 

最后,关于卫庄的性向设置,我曾经在双和直中间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选择直男。一是不想给故事转圜的余地,留下一个美丽的幻影,二是,来自我个人的生活经历。虽然有很多性向本质主义坚称所有会和同性发生性行为的人都属于双,但是个人生活经历,当你的生活环境里都是同性恋为主导的时候,是非常有动力和同性发生关系的,即便你知道你是直的。这种好奇,刺激以及权力关系的反转很有意思,尤其是在一个设定上是双性恋占主流的社会。

 

子兰

 

子兰这个角色是一边写一边成型的,最开始的时候更多的只是象征的“正常”,但是写着写着,觉得这个角色也是有东西可以挖掘的。首先,她是一个自我意识逐渐觉醒的女人——想做大树,不想做藤曼,同时,她也是被传统的性别范式否认(不漂亮),并且被现代花木兰式的女权范式所否定的(没有本事,文化不高)。这样的一个角色,虽说写的不够丰满,但是我仍然想温柔的对待她,毕竟她也有她的活法,即便渺小,但是依然是希望。最重要的是,在下笔后,我才发现,其实这个世界对这样的女性是很残忍的,她事实上选择不多,她追求情欲自主,但是她所爱的人却不会看她一眼,仅仅是因为她不符合父权制的审美标准,她追求精神独立,却没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不做睁眼的瞎子),最后,她想抓住婚姻这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但是婚姻也不能如她所愿——这种想蒲苇一样,不惊艳,平凡,但是又坚韧的活着的女性也许才是这个世界上的多数吧,即便她们的人生没有那些站在权力顶端的精英女性跌宕起伏。以及,最后,不要再浪漫化强吻,强抱这种行为了,是惊喜还是惊恐真的不一定,而且被冒犯的人,往往不会对侵犯者有所改观的。

 

除此之外,应该可以看到,卫庄和盖聂身上都被设置了不符合传统男性气质的一面,不完全是为了萌点,而是想说其实仔细想想就会知道,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二元划分有多么荒谬。其中,盖聂善于刺绣来源于初中的劳动课,班上刺绣最好的,就是两个男生,当人人家电焊,粉笔雕,木工一样比你强,总之,是动手能力很强;卫庄爱看百合的本子,来源于les***po**rn和现实生活中的百合男子(有腐女子当然就会有百合男子,当然小庄不是双飞党)。

 

最后的最后,还是想说这个故事其实挺异性恋妄想的(写完以后才发现),但是是一个开始和尝试,如果以后有新鲜的脑洞,也许会顺着这个设定继续写下去吧,或许可以试着写写小庄的人生。


关于乖孩子与坏孩子

 

想了想看,其实我觉得这个设定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想起《我的天才女友》里面的台词(原文记不清了),大概就是大家都以为我是坏孩子,你是好孩子,谁知道你才是那个真正的小恶魔。具体到文里面,其实小庄虽然性格上很叛逆(不喜欢被人强迫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但是其实行为上还是很乖巧的。例如,他一个铁直,在青楼里长到十五岁,初吻还在呢,除了喜欢看看百合,其实真的没什么逾举的举动。他的一些“轻浮”的行为,事实上,更多的是“调皮”,和自己的师兄有暧昧的关系(还是被坑的,某种意义上不是自己最初的本意)在那个双性恋为主的背景下,真的问题不大。不结婚,不当官,但是不代表他不关心朝堂了,也不代表他真的是个阅尽千帆的老司机。喜欢法家的刑名之术,其实这个已经算和纵横家挨一点边的了,比起儒家和墨家。但是,小庄最大问题在于是,他有一种“我做了就是做了”的理直气壮,因为他是打心眼里认为这些事情没什么,世人不接受只是因为他们愚昧。比如说,对于盖聂千里迢迢的跑到新郑的质问,他也选择直接说实话(事实上也可以装瞎,毕竟调戏人家未婚妻也不是什么很好的行为),然后直接陷入了理亏的境地。

 

相反,好孩子盖聂,表面上盖聂有礼貌,不张扬,看起来很听话的样子。但是从行为上看,盖聂小时候喜欢绣花(这个比看百合本要违背男性气质多了),到了鬼谷之后,对于自己性向的认知再逐渐萌发,在遇见卫庄之前一直都对以宗法制为核心的婚姻制度很怀疑,但是因为环境太封闭了,所以没有想出什么。后来去大梁,去逛男娼馆(此时乖巧的小庄正在大街上看美女),后来的发生什么其实盖聂挺主动的,试图掰弯小庄失败(越界了),带着关系暧昧的朋友见自己的未婚妻,还三人做一块扎香包(仔细想想看这个行为其实挺剽悍的),最后还和未成年少女(设定里那个时代女人是十五岁成年)发生关系,最后还把人家抛弃了(自此在赵国彻底混不下去了),生为赵国人非常认可秦国东出,并且对长平之战毫无心里阴影,爱看儒家和墨家的书……所以在这个故事里面,如果说卫庄的反抗是有形的话,盖聂的反抗是无声的。

 

至于鬼谷子为什么说盖聂是好人家的孩子,这句话更多的是想讲社会偏见吧。毕竟,像卫庄这种性格的人其实会承受更多的误解,大家会习惯性的把一些不好事情发生的原因归到他身上(毕竟枪打出头鸟)。而且,文中设定盖聂的母亲是苏代的后人,所以和鬼谷子很熟(说白了师父护犊子)。况且,见多识广的小庄在被表妹轻薄前也以为她是最呆板,最无趣,最怂的那种小姑娘,结果吃了大亏。

 

所以,乖不乖巧这一点真的是见仁见智。

 

关于盖聂与表妹

 

这个故事里应该有描写的,盖聂心里虽然不是很舒服,但是比起表妹,他明显更在意小庄啦,知道小庄是个铁直的那一刻,师哥很难过的。


评论(25)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